学工动态

首页  学工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5-01-13   点击数:0  



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
通知



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在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经研究,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15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实践行

二、活动形式

  以学生个人分散实践为主要形式,鼓励有条件的班级组建小分队,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开展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今年的寒假社会实践以理论宣讲、社会热点调查、生态文明建设及志愿服务、专业实践等为主要内容,具体如下:

(一)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宣讲活动

  可以通过假期返乡参加学习、参观、走访、调研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和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开展社会热点及民生调研活动

  鼓励大家深入社会,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法制建设、深化教育改革等方面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成果。

(三)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活动

  大力开展国土生态文明、资源节约意识、自然环境保护、环保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实践活动,增强全民节约环保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等手段,从环境治理、机制完善、环保意识等方面建言献策,普及生态环保理念。

(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走进乡镇街道、深入农村基层,为社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重点关注随迁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素质拓展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开展就业创业及专业实践活动

  鼓励大家依托社会实践基地、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十街百居”结对共建基地等平台,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分类开展专业实践和就业创业等活动。支持大家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和创业模拟活动,在参与专业实践的过程中,及时巩固专业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开展家庭感恩活动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以“孝”为主题的家庭感恩活动,通过为父母做饭、洗衣、整理家务、给父母写一封感恩信等形式,为回报父母做几件实事,在活动中体会父母辛劳,促进家庭内部沟通交流,构筑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爱国爱校教育,促进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班级要深刻认识活动开展的意义,寒假前要召开实践活动部署会,认真组织发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不断探索和创新活动的载体、途经、方法和领域,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活动开展期间,各班级要认真做好社会实践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做好活动宣传。为进一步做好活动的宣传和展示,今年寒假起社会实践活动将全面与志愿者打卡器对接,志愿者打卡器记录的信息作为志愿服务的有效记录和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请各班级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安装“志愿者打卡器”手机APP软件(附件1),注册登陆后申请加入南通大学莫文隋青年志愿者协会,及时发布并参加相应的活动。

(三)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各班级在组织各项实践活动时,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社会资源,保证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要始终把安全工作置于首位,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制定应急安全预案,重视实践团队及个人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四)及时总结,巩固成果。新学期开学后,各班级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交流,认真做好学生个人的实践评定和成绩登记工作(附件2),及时巩固活动成果,扩大活动影响。实践部要对寒假社会实践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并于3月6日前将总结电子档发至邮箱geyun2007@ntu.edu.cn

附件:

1.志愿者打卡器APP简介
2.南通大学2015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成绩登记表


                 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5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