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况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况

 南通大学生物学学科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本科和研究生培养体系。生物学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2003年神经生物学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成为南通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所属学科神经科学与行为学为ESI排名前1%学科。依托本学科组建的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2001年成为江苏省重点实验室、2016年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建的神经再生协同创新中心被遴选为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从2013年起受到江苏省政府的连续重点资助(1000万元/年)。

 学科紧紧围绕生物学科前沿动态,以社会重大需求为出发点,结合自身优势,在神经损伤与修复的生物学基础、组织器官发育的分子调控、生物活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代谢病的生化机制研究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特别是在神经损伤修复方面,形成了从神经再生的基础理论研究、神经损伤修复新技术的建立及新药物的研发、临床转化和产业化推进的全链条创新体系,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水平。学科近三年主持承担科研项目128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70项,科研经费7400余万元,在Nat Neurosci.Nat CommunJ Clin Invest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119篇。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5项省部级以上奖励。拥有结构合理的优秀学术队伍,其中包括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有神经损伤与修复等6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