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理论知识要点

日期:2016-03-16   点击数:1  


理论知识要点

1.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中国梦”的核心目标

“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4.中央“反四风”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5.“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6.“五大发展理念”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7.“四个意识”

2016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8.“两学一做”

2016年2月,中组部下文要求各级党委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习。“两学”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一做”即做合格党员。

9.“六大纪律”与“四个着力”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紧扣党的政治、廉洁、组织、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进一步延伸了巡视监督“四个着力”内涵,为依纪依规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学校发展知识要点

1.发展目标: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2.校训:祈通中西,力求精进

3.通大人特质:崇真尚美、通精极致

4.张謇教育思想:“道德优美,学术纯粹”“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

5.“四有”大学:“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

6.四大战略:跨江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7.六项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开放办学机制改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后勤保障机制改革、考核评价机制改革

8.十项工程:人才集聚工程、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工程、协同创新工程、教育国际化工程、体制机制改革工程、服务保障优质工程、文化建设工程、医疗服务品牌建设工程、党建工作创新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