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学院“绿色生物谷”科技实践团“通謇一号”鸡脚棉杂交育种工作顺利结束

日期:2017-08-25   点击数:0  


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学院
“绿色生物谷”科技实践团

“通謇一号”鸡脚棉杂交育种工作顺利结束


825日上午七点,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学院)“绿色生物谷”科技实践团一行人一如往日准时到达鸡脚棉实验田,按照曹云泉老先生的要求和计划进行棉花杂交实验。

由于人力不够和为了适应棉花的生长期,团队成员们需要按照杂交安排,在避免雷雨刮风天气的情况下,尽快将杂交工作完成。成员们每天傍晚五点赶到实验田,选择大小成熟度合适的鸡脚棉花苞进行去雄,然后套管挂牌。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到地里采摘已成熟扩粉的父本花朵,对前一天去雄的母本样本进行人工授粉,然后在牌子上记下时间和杂交和母本父本名称。由于杂交育种的存活率有限,成员们在全部初次杂交完成后,对成活棉铃数进行统计,以便于赶在花期前及时补上杂交数,提高成功率。工作持续了半个多月,唯一的困难是炎热的天气和多变的气候,风雨会损坏杂交完成一半的样本。在今天傍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对实验田进行收尾工作,“通謇一号”鸡脚棉杂交育种工作就此顺利完成。

“通謇一号”鸡脚棉是我国机械化摘棉的候选品种,杂交育种目的在于人为获得具有优良性状的新的品系,也是曹老先生所致力的棉花创新研究的一部分,希望为我院的科研工作做出有力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