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0-04-22   点击数:10  

422日下午,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开学第一课线上线下同步开讲,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和学生骨干通过校园网络电视、QQ群转播等方式收看了这堂精心策划、生动感人的思政课程。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以“感悟中国制度优势践行通大使命担当”为题开讲,以“这个季节我们经历了什么”“感悟到了什么”“通大青年怎么做”三个问题启发学生思考,阐述了我国疫情防控中彰显的制度优势,通大在共抗疫情中贡献的力量以及我校青年学子身体力行的使命担当。浦书记表示学校各个部门会共同努力为同学们学习生活需求提供关怀和保障,也希望同学们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珍惜宝贵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自我约束,做到科学防护。

南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仲崇俊回顾了带队支援黄石的抗疫经历,深情地讲述了湖北抗疫一线感人至深的鲜活人和事,“我们临行时把银行密码告知家人,我们有必胜的决心,也时刻做好牺牲的准备”“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国家有难怎能袖手旁观”,仲书记几度哽咽,同学们不时流下感动的泪水,大家庄严地向那些最美战疫人致敬,是他们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国家脊梁、什么是人民英雄,让同学们重新思考定义什么是偶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开学第一课”引起了全院学子的强烈共鸣,激发了同学们“敬党、爱国、荣校”热情。海洋191班陈宗婷同学说,“浦书记的课程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优势,让我们为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自豪,也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永远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大国”。生师191班刘羽倩同学被疫情中通大人的作为感动,为自己是一名通大学子感到骄傲与自豪,他表示一定会珍惜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努力奋斗,不负韶华,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海洋181班肖婧珏同学感触道:“在开学第一课,我看到了这么多战疫逆行者,他们英勇抗战不畏艰难的信念让我振奋,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他们身着白衣心有锦缎,他们是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课后,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相琳老师和团学学生骨干一起就“责任、使命、大爱、信仰”的真正内涵进行了学习感悟交流分享,团学骨干纷纷表示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学校防疫管理相关规定,加强防护,努力学习,用信心与责任心共度难关。此外,相琳老师对入校后错峰就餐、网课学习、心理健康、考研就业等学习生活方面与团学骨干进行座谈和解答。

本次“开学第一课”是学校对全校青年学子的一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次精神洗礼,生命科学学院将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号召,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力度,努力培养同学们家国情怀,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四个自信”,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持久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