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识百草、做香囊、送安康”端午节文化活动

日期:2020-06-26   点击数:10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香满堂。识百草,做香囊,龙舟下水喜洋洋。”

又是一年端午节,为了传承中华传统、弘扬民族文化,624日,校工会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在南通大学植物园举办了“识百草、做香囊、送安康”端午节文化活动。

雨后的植物园空气清新、花香四溢,生科院周蓉老师和连博琳老师带领教职工们辨识了20余种中草药,讲解了这些中草药的特殊功效以及端午香囊制作原料、工序、功效等科普知识。“此次我们制作的香囊共用到6种中草药,有佩兰、艾叶、菖蒲、薄荷、迷迭香和荆芥穗,不仅香味沁人心脾,而且具有祛风散寒、开窍、醒脑、养颜、暖胃、驱虫等作用,特别适合这个湿热的梅雨季节。”周蓉老师在讲解时说。随后,老师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亲手缝制了一只只古朴精美的香囊。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教职工还将制作的成品香囊赠送给了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保安、保洁等工作人员,表达学校对他们的问候。

南通大学植物园是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的科研热土,也是生科学子们开展劳动教育出力流汗、释放创业创新热情的基地。此次活动在这里举行意义深远,既让老师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感受端午节的独特习俗和深厚内涵,也让我们一起回归自然、寻回初心,加倍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葛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