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动物行为神经科学研究团队

日期:2020-10-06   点击数:10  

研究团队简介

动物在与其他生物体及物理环境交互中表现出丰富的行为。行为过程中,动物响应内部、外部的刺激,改变其运动系统的活动性,做出反应。有先天的、遗传编码的具有固定模式的本能行为;也有在经验中发展起来的习得行为。行为在进化中塑造,增加其生态适应力,帮助其生存繁衍。理解动物行为,我们需要了解行为是什么导致的,如何在个体中发展产生,对生物体的功能,尤其需要进化的视角。

我们以模式生物果蝇、斑马鱼等为研究对象,建立特定的行为范式以捕捉动物的行为认知过程,并加以定量研究,利用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免疫组织化学、荧光成像、模拟建模等工具,在基因、神经元和神经回路的水平研究动物行为的产生和调控。在这些工作中,我们试图发现新的行为过程、新的分子功能或神经元功能,以期对人类健康和人工智能带来启示。

项目组现有讲师3 人,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euroscience Bulletin, Journal of Biochemistry等神经科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研究方向

项目组目前的研究集中在

  1. 果蝇视觉追踪行为的神经回路控制

  2. 果蝇神经系统在衰老等压力下的适应

  3. 斑马鱼的听觉与平衡的遗传调控

  4. 建立听觉损伤、耳鸣、眩晕等疾病模型的行为学研究

研究团队

教师

郭超,团队召集人,博士,讲师(校聘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认知神经科学博士(2015)。东南大学生物学博士后(2015-2019)。主要研究视觉认知、动物行为学、神经遗传学、认知神经科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论文9篇。讲授本科生专业选修课程《神经生物学》。

王琤,博士,讲师(校聘副教授)。武汉大学(生物医学分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析化学博士(2019)。主要研究生理和病理条件下的细胞迁移行为、鉴定参与听觉毛细胞发育与再生的调控分子。主持南通市科技局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发表论文8篇。讲授本科生专业必修课《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本科生专业选修课《仪器分析》。

顾秋香,博士,讲师。东南大学(“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学博士(2020),主要研究神经环路形成与功能及信号传递机制。发表论文1篇。

研究课题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2071098果蝇社交行为中的视觉目标追踪及其神经机制2021-01 2024-1258万,在研,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1700920果蝇求偶行为相关的视觉中间神经元的鉴定与功能研究2018-012020-1225万元,在研,主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970943果蝇求偶、睡眠与取食行为之间相互作用的神经环路机制研究 2020-012023-1259万元,在研,参与

  4. 南通市科技局项目,JC2019023,利用转基因斑马鱼研究鞘脂类化合物促进血管新生并改善 AD 的作用机制,2019/07-2021/063万,在研,主持。

发表论文

  1. Wu S*, Guo C*, Zhao H*, Sun M, Chen J, Han C, et al.Drosulfakinin/CCKLR signaling in fruitless circuitry antagonizes P1 neurons to regulate sexual arousal in Drosophila. Nat Commun, 2019, 10(1): 4770.

  2. Guo C#, Pan Y, Gong Z.Recent advances in the genetic dissection of neural circuits in Drosophila. Neurosci Bull, 2019, 35(6): 1058-1072.

  3. 郭超#.空间在大脑中的表征——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 2015, 10 (1): 2-4.

  4. Guo C, Du Y, Yuan D, Li M, Gong H, Gong Z#, et al.A conditioned visual orientation required the ellipsoid body in Drosophila. Learn Mem, 2015, 22 (1): 56-63.

  5. Gu Q*, Wu J*, Tian Y, Cheng S, Zhang Z.C, and Han J#. Galphaq splice variants mediate phototransduction, rhodopsin synthesis, and retinal integrity in Drosophila.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20, 295: 5554-5563.

  6. Cheng Wang, Na Xu, Yu-Jun Yang, Qiu-Mei Wu, Dai-Wen Pang, and Zhi-Ling Zhang#. Enhanced Directional Cell Migration Induced by Vaccinia Virus on a Microfluidic-Based Multi-Shear Cell Migration Assay Platform. Integrative Biology, 2017, 9, 903-911.

  7. Cheng Wang, Ji Wang, Dan-Dan Fu, Qiong Yan, Dai-Wen Pang, and Zhi-Ling Zhang#. Topography Guiding the Accelerated and Persistently Directional Cell Migration Induced by Vaccinia Virus. 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2020, 31, 167-171.

    *共同一作,#通讯作者

交流合作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潘玉峰实验室等有紧密的合作。

联系方式

guochao@n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