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细则

日期:2021-04-21   点击数:10  


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激励青年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造就一批青年教学骨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决定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以学生中心、智慧教学、打造金课”为竞赛理念,以教学基本功为考查要点,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参赛条件

(一)我院40周岁以下、在2020-2021学年承担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青年教师都需参赛,具体名单见附件2

(二)曾独立承担一门及以上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或通识课讲授任务;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良,师德师风和学术诚信良好无教学事故。

(三)曾获得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的教师原则上不得参加本届竞赛;再次参赛的教师,授课内容原则上应与以往不同。

三、竞赛时间

2021428日。

四、竞赛内容

讲课竞赛由学生评教、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三部分组成。

(一)学生评教(10%参赛教师近一年的学生评教成绩。

(二)教学设计(20%):参赛教师从参赛课程中选取课题进行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目的、教材分析(教学内容、重难点等)、学情分析、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过程及教学评价与反思等。

(三)课堂教学(70%: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10-15分钟,拟定于学校的智慧教室进行。教师可以基于学生课前已完成预习的基础上,开展教学活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修正学生的错误认识,注重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应用、分析和评价能力。参赛教师要科学合理设计教学活动,并加强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课堂参与,在合作、讨论、问题解决中实现课堂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五、竞赛要求

各系各教研室要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备课和授课的指导和帮助,积极引导青年教师科学合理设计教学活动,注重课程思政,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同时推进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使教学管理更加规范化。

参赛教师原则上按照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从所教课程中选择教学内容,完成相应的教学设计方案。参赛时间和授课内容一经确认,请勿随意修改,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

六、奖励办法

本次讲课竞赛分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一等奖获得者将参加校赛。所有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奖金按照以下方式发放,一等奖的第123名按照2000元、1500元和1000元设定,参加校赛并获二等奖以上一次性发放,否则发放相应奖金额度的一半;院赛二等奖获奖教师发放500元,三等奖获奖教师每人发放300元。

 

附件1 评分标准

附件2 参赛教师名单  
附件1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评分标准

项目

评分内容

分值

得分

学生评教

 近一年的学生评教成绩,占总分(百分制)的10%

10

 

教学设计

1.课程信息完整、清楚;

2.教学目标清楚、合理;

3.教学内容安排合理、层次分明;

4.教学设计合理、清楚、可行;

5.教学活动及评价详细、全面、合理、可操作,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

6.教学内容精炼充实,科学性强,理论联系实际,既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又体现学科前沿;

7.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效;

8.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20

 

课堂教学

1.仪态端庄,精神饱满,富有激情;

2.注重启发式教学,培养批判性思维;

3.注重师生互动,能有效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思考;

4.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

5.合理运用智慧教学平台;

6.课堂应变能力强;

7.语言简洁,表述清晰准确;

8.教学过程中体现课程思政

70

 

总分

 

100

 



附件2  参赛教师名单

序号

姓名

1

施欣驰

2

盛佳婧

3

徐松芝

4

刘国元

5

杨婕

6

魏官云

7

连博琳

8

王苏妍

9

蔡成云

10

王洲

11

宣红云

12

王琤

13

陈昌盛

14

巩杰

15

陈琪

16

袁卉华

17

李碧云

18

谭生伟

19

段旭初

20

郝雯瑾

21

金艳

22

郭超

23

孙健

24

谈蓉

25

卢晓凤

26

谢冬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