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志刚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万国强教授来我院分别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1-06-12   点击数:10  

612日,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志刚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万国强教授来学院分别作题目为“RBM24 affects hair cell development through regulating mRNA stability and alternative splicing”和“内耳类器官研究毛细胞发育和再生”专题学术报告。

徐志刚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以斑马鱼和小鼠为模型探究RBM24对耳聋相关基因Cdh23选择性剪接的调控作用、在毛细胞纤毛发育和功能机制的相关研究成果。万国强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发的通过小鼠内耳上皮细胞进行类器官培养的方法和成果,并通过此模型进行了高通量小分子药物筛选、代谢组学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其中,筛选的其中一个小分子化合物对内耳毛细胞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并对其机制进行了详细研究。

会后以及第二天上午,徐志刚教授和万国强教授与我院师生、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张鲁平主任、医学院谢刚才教授、特种医学研究院姜正林教授以及神经所邢玲燕博士对耳聋发病机制、疾病模型构建、单细胞测序、小分子高通量筛选以及类器官的培养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这场报告会,大家对听力领域的相关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