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中科院博士生导师王佳伟研究员、徐麟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1-06-30   点击数:11  

630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佳伟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徐麟研究员来学院分别作题目为植物年龄途径的分子解析植物的根进化:适应陆地环境的分子策略专题学术报告。

王佳伟研究员从年龄进程不可逆、为什么植物可以长生不老、动物与植物的复幼,以及年龄与再生四个方面对其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展开报告。在讲为什么植物可以长生不老,王老师大胆猜测植物的生殖生长(开花结实)是植物死亡的诱因,这一猜测也得到了相关是实验的证实。徐麟研究员结合其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从根进化的角度,对植物是如何从海洋登陆陆地和适应陆地环境的分子机制进行阐释。徐老师的研究揭示了植物根起源和进化的分子路线以及生长素信号通路在根进化中如何被招募并主导根器官的发生,是植物适应陆地环境的主要策略。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这场报告会,大家对植物年龄和根进化领域的相关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孙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