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日期:2021-11-05   点击数:15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课程思政11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教务处处长华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成云雷应邀参会。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邓自发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华亮表示课程思政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应建立在高质量的专业讲授基础上,并要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希望老师们结合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理论、模式、体系等研究,让课程思政真正有情有有温度有爱,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成云雷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教研经验,从课程思政素材的来源和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教学两个方面谈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虞志坚、宗海勇老师也介绍了如何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与会教师围绕从事课程思政遇到的问题与对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参与到课程思政的改革中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季凌燕介绍了近期学院结合生物学科专业特色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和第二课堂育人环节的探索,并建议生命科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从共同设计课程育人目标、共同挖掘课程育人素材、共同商讨课程教学方法等方面,多方位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

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系、教研室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研讨。(葛云、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