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分子生理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闫致强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1-12-23   点击数:10  

1223日,深圳湾实验室分子生理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闫致强教授,来学院作题目为“鉴定听觉、触觉的受体”专题学术报告。闫致强教授首先对深圳湾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和发展进行了介绍。然后从果蝇感觉受体NompcBRV1为引入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感觉受体研究中的成果。然后闫致强教授还进一步讲解了果蝇听神经元与脊椎动物听觉毛细胞的不同以及如何获得果蝇听神经元进行膜片钳实验。最后闫致强教授重点讲解了如何通过脂质体重组技术探究和发掘听觉的转导离子通道,为TMC 1/2是听觉受体提供关键证据并研究其门控机制,为研究听觉相关离子通道与疾病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

会后闫致强与我院师生对耳聋发病机制、听觉细胞离子通道研究进展以为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还进一步讨论了两个课题组之间建立联合实验室进行相关研究等内容,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这场报告会,大家对听力领域的相关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