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唐逸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2-01-05   点击数:10  

15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唐逸泉教授,来学院作题目为“Molecular basis of mechanotransduction in mammalian hearing and worm’s touch”专题学术报告。唐逸泉教授首先介绍了历年来有关感觉生物学的相关诺贝尔奖。进而引入听觉并详细将讲解了哺乳动物耳蜗基本结构以及不同区域的功能。然后讲解了目前听觉最大的难题:内耳毛细是如何将声音机械信号转导为电信号?针对此问题,唐逸泉教授结合自己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重点讲解了内耳毛细胞机械通道可能构成原件(TMCCIB以及Ankyings等)以及相关实验证据,为听觉领域的相关研究提供非常好的思路。

会后唐逸泉教授与我院师生对听觉形成的机制、听觉细胞离子通道的组成以及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讨论。此外还与我院从事机械通道研究的顾秋香博士和沈玉倩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寻找合作点,实现互补共赢。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这场报告会,大家对听力领域的相关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