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罗金才教授与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肖俊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3-02-15   点击数:10  

  2023年2月15日,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罗金才教授与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肖俊杰教授来我院分别作题为“从淋巴管的研究谈大脑的健康与疾病”、“运动锻炼关键分子保护心脏”的专题学术讲座。

  罗金才教授以淋巴管系统与健康为主要内容,分别从淋巴管系统与健康的关系;淋巴液的生成与引流以及大脑液体分布与引流三个层面详细阐述了淋巴管研究与健康的关系。此外,罗金才教授着重介绍了大脑淋巴管系统的发现与最新研究进展。

  肖俊杰教授以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为主要内容,着重阐述了运动锻炼与心血管保护的关联性及分子机制。心力衰竭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课题组以运动促进生理性心肌肥大、促进心肌细胞增殖、抑制心肌细胞凋亡为切入点,筛选出了CPhar、METTL14、ADAR2等调控因子,揭示了过表达或敲降这些因子对心肌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并系统阐述了其具体的分子机制。罗金才教授、肖俊杰教授的精彩讲座拓宽了我院教师的科研视角,为科研工作提供了创新思路。

  医学院毛仁芳教授、药学院朱卫忠教授、海医所刘通教授及实验室成员、生科院朱新宇教授、蒋茂荣教授、袁卉华教授及刘东教授课题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会后,两位教授与我院师生对运动锻炼防治心力衰竭的分子机制、血管与淋巴管新生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这场报告会,大家对血管领域的相关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实验室发展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顾秋香、盛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