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3,科学探究类)江苏赛区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23-08-02   点击数:10  

731-82日,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江苏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江苏省动物学会主办,南通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3,科学探究类)江苏赛区赛决赛于在我校成功举办。

37所省内高校报名参加初赛,参赛项目数量709项,参赛学生数达3005名,位居全国第三。经过网络评审环节,共有21所高校116支队伍参加江苏赛区决赛。最终决出一等奖43项、二等奖73项、三等奖142项,并推选获得一等奖43支队伍角逐全国总决赛。我校在本次赛事中斩获佳绩,获得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3项、省三等奖1项。

731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宇民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南通大学发展的专家致以衷心感谢。杨宇民详细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特色以及生物学学科建设情况等,并表示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深入加强与兄弟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携手共进,努力将竞赛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江苏赛区)竞赛组委会主任、南京大学陈建群教授,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江苏赛区)竞赛组委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院长陈双林教授以及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监委专家,生命科学学院主要领导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南通大学教务处长华亮教授主持。

82日上午,大赛闭幕式及颁奖典礼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经组委会推荐,两支优秀项目团队进行公开展演答辩,评审专家现场进行了精彩点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施佺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对组委会专家及全省各高校参赛团队师生表示欢迎,并向各参赛高校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施佺表示南通大学将以承办本次大赛为契机,不忘教育教学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而奋力前行!同时,感谢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感谢所有为本次大赛付出辛勤劳动师生志愿者。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江苏赛区)竞赛组委会主任、南京大学陈建群教授对本届大赛作了总结发言,并宣读获奖名单。他强调大赛将始终坚持“匿名、盲评、回避、专业方向匹配”的评审原则以及“兴趣驱动、科学研究、能力提升”的办赛初心,注重过程评价,确保评选结果公平公正;并代表组委会对我校承办此次竞赛的组织保障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我校前期高度重视大赛筹办工作,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江苏省赛区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生命科学学院在大赛方案、赛场设置、师生及专家接待、志愿者服务、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做了精心细致的安排,保证了决赛的顺利进行。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教育部认可的57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一个生命科学领域大学生的高水平竞赛。据悉,本次参赛项目涉及生物、医药、食品、合成生物学、天然产物开发、生态等多个领域,竞赛覆盖面广、学生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完赛时间长、评审要求严。本届竞赛有力地激发了大学生对于探究热爱生命科学的热情,进一步培养了大学生的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团队意识,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我省生命科学领域人才培养质量。(文:连博琳   /图: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