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夏晓剑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3-09-27   点击数:10  

2023926日,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夏晓剑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Interaction Between BZR1 and Histone Deacetylase SRT1 Promotes Lateral Bud Growth in Tomato”的专题学术讲座。

夏晓剑教授是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973项目子课题、863课题子任务等。近5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NASJ INTEGR PLANT BIOLPLANT JPlant Cell EnvironJ. Exp. Bot.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要从事蔬菜作物生长发育与抗逆调控研究。

夏晓剑教授提出番茄中油菜素内酯(BR)是解除顶端优势的关键信号,其通过整合激素(生长素、独脚金内酯、赤霉素和细胞分裂素)和糖信号,促进侧芽活化和侧枝发生,这为减少番茄整枝、促进轻简化栽培提供了新的思路。番茄作为一种模式生物,一方面对其基因等方面已有全面了解,另一方面番茄也是一种很好的经济作物。因此这种机制的研究不仅适用于番茄,对其他植物的侧芽活性调控的相关研究也具有一定启发。总之,这项研究促进了侧芽生长相关调控机制的探究,同时促进园艺表观遗传方向的研究进展。夏晓剑教授的精彩讲座拓宽了我院教师的科研视角,为科研工作提供了创新思路。

本次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孙利军教授主持,通过这场讲座,大家对侧芽活性调控的相关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