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郑鹏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3-11-02   点击数:10  

2023111日,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郑鹏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AFM力谱和分子动力学研究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专题学术讲座。 

郑鹏教授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原子力显微镜研究单分子层面的生物大分子的相互作用。以新冠病毒和猴痘病毒为例,分别介绍了病毒病原体黏附和免疫相关过程中关键蛋白质分子的功能,并结合人工智能及分子对接预测互作的生物分子。此外,郑教授还介绍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疫苗的设计和改良。会后,郑鹏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刘东教授主持。 

报告人简介:郑鹏教授是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南京大学本科学位;2013年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2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陈昌盛)